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号: 76937180/202208-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组配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08-05
发文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号:
称: 绵阳市安州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词: 普法 责任 清单

绵阳市安州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浏览次数:

2022年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

责任领导:李维忠          责任科室:政策法规股          联络员:陈俐姣       联系电话:4366628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普法措施

普法责任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

共性普法内容

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

系统内干部职工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列为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学习计划。

刘昌平

局机关党委办

社会公众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组织参加“12·”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民法典宣传月。

李维忠

法规股

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信访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

系统内党员干部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法治”主题宣传,把党内法规列入“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

刘昌平

局机关党委办

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

系统内干部职工、行政相对人、社会公众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行政执法职能,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将行政处罚法纳入行政执法培训内容,作为行政执法人员的必修课,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加强普法宣传,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李维忠

法规股

 

 

 

 

 

 

 

个性普法内容

加强消费者依法维权教育

社会公众

增强工作的时效性,提高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针对广大消费者开展广泛法治教育,加强对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的维权热点普法宣传,通过现场执法说理、以案释法、热点解读等多种方式普及法律知识

邓忠

消保股

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

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

以信用监管为抓手,为市场主体提供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倡导和弘扬公平竞争文化

大力宣传网络平台监管、广告监管、价格监管、信用监管以及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促进充分竞争法律法规

邓忠

网监股、价监股、市场股

深入宣传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

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

适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的需要

大力宣传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市场准入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食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质量发展、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着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

邓忠、周志国

登记注册股、食品股、特食股、特种设备股、质量股、知识产权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