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号: 76937180/202010-00006 主题分类: 01H政府部门管理的局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文日期: 2020-10-23
发文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号:
称: 《绵阳市安州区 2020 年食品安全重点 工作安排》
词: 2020 年食品安全重点 工作

《绵阳市安州区 2020 年食品安全重点 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


绵阳市安州区 2020 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

全面履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明确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加强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持续推进全区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评议考核工作。各级党委每年向上级党委报告 1 次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责任单位:区食安办、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政府、工业园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地质公园管理处)

二、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建设。

开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宣传,有序推进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开展白酒品质提升行动,严格白酒小作坊备案,督促白酒生产小作坊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促进规范生产。(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三、深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

一是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按照《四川省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20-2022年)》要求,完成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做好餐厨废弃物收转运处各环节的有效监管,持续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二是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和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源整治,督促完成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源整治。三是全面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和追溯管理,进一步压实生产者的主体责任。(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四、加强保健食品监督管理。严格规范保健食品声称、标签标注警示用语规定及企业保健食品营销行为,持续开展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在全区范围内举办面对消费者的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各乡镇党委和政府、工业园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地质公园管理处)

五、严格食品安全领域重点监管。

一是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职责,严格执行学校食堂和外购食品管理规定,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大幅提高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贯彻实施《四川省中小学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深入实施学校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严防发生校园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二是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自建网站、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等备案率达到 100%,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率达到 90%,推广“食安封签”“阳光厨房”,发展义务监督员队伍,及时核查处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测信息。三是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对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对高风险企业开展重点检查,对问题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对重点行业企业探索开展体系检查,突出白酒、边销茶、桶装饮用水、淀粉制品、蔬菜制品、婴幼儿辅助食品和食盐等重点品种监管。(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加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 4 批次/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 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 98%以上,“国抽”“省抽”核查处置完成率均达到 100%,定期公布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开展地方特色食品、高风险食品重点监测。(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

落实“处罚到人”、行业从业禁止、从重处罚等有关规定,提高违法成本。加强“两法衔接”,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查办案件,加大对涉及危害食品安全案件的查处,提升对涉及危害食品安全案件的办案质量,严厉查处涉及危害食品安全大案要案,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加强对重大食品安全联合挂牌或公安部挂牌案件、国家部委公布的典型案件、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的侦办力度。(责任单位: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自然资源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

认真贯彻《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督促全部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自查报告制度,组织开展重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述职活动,推动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继续组织开展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员考核工作,大力推进生产经营者参保食品安全责任险。促进食品生产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提升工艺水平。开展肉菜超市示范创建和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推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确保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教体局、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深入推进“双安双创”。

坚持以点带面,紧盯创建目标,以创建促规范、促发展,积极配合绵阳市开展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巩固深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市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全面做好河清镇、界牌镇的“第二批市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创建”验收工作。(责任单位:区食安办、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相关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加强法治宣传引导,持续开展普法教育,开展食品安全进党校活动,大力宣贯落实《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提升食品经营者及全体市民食品安全法治意识;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在中小学教育活动中强化食品安全教育要求;推行食品安全监管“枫桥模式”,以食品安全“协同监管”为抓手,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网格化建设;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加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建立健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运行机制,强化信息报告、通报及信息共享,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鼓励行业协会在督促企业诚信守法自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加强投诉举报平台建设,调动消费者、新闻媒体等参与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舆情处置制度,落实食品安全舆情监测人员,进一步加强媒体及网络平台的舆情监控,有效引导媒体舆论、积极传播正面信息、妥善处置负面信息;加强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专业人士的智力支撑作用。(责任单位:区食安办、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政府、工业园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地质公园管理处)

绵阳市安州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0 年 9 月 7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