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937180/202003-00004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文机构: 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3-05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工作要点

绵阳市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工作要点

2020-03-05 10:44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局的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扎实抓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中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区委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以及省、市市场监管工作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全面实施四川市场监管“225 战略”、绵阳市场监管“三四五”工作思路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局业务工作“两手抓”,紧紧围绕“优环境、强质量、严监管、保安全、建队伍、争一流”的总目标,健全“三项体系”,突出“三个重点”,坚守“四条底线”,建设“五型队伍”,统筹“六个方面”的“三三四五六”工作思路,奋力推动全区市场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做出新贡献。

一、健全“三项”体系,全面提高监管能力

(一)建立健全绩效量化考评体系。加强目标考核与管理工作,增强工作执行力,充分发挥考评工作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印发《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实行以“基础目标+重点工作+特色创新+工作实效”四位一体的目标绩效考核制度,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将干部职工的综合考核情况与目标绩效、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挂钩,消除“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思想,形成客观公正的工作评价机制。

(二)完善执法监管协作运行体系。统筹执法监管资源,统一监管计划,建立点位监管标准,提高监管效率,促进融合监管建设。落实检察院参与案审会工作机制,加强两法衔接推进部门协作联动办案模式。开展案件评查工作,评选年度十大优秀案件、办案能手,公开优秀典型案件。

(三)构建多纬度监管体系。一是实施信息化监管,运用“互联网+”等监管手段提高监管科学化水平。二是实施信用监管,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力度。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信用监管新机制。强化对异常名录及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加大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力度,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做好市场主体年报工作。三是加强社会监管。落实地方乡镇党委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属地管理责任,加大网格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网格员有效监管作用。积极发展基层组织、媒体、协管员、广大群众等监管力量,拓展社会监督和群防群控路径。

二、突出“三个”重点,积极服务经济质量发展

(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工作方案。落实重点企业局班子成员联系制度、投诉咨询制度、两代表一委员视察调研制度,建立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二是维护市场开放竞争环境,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清理废除各种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做法,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价格、网络、广告监管,保障各类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三是加强服务意识,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开辟“绿色通道”,落实“企业保姆式”服务,加强对转产、扩能企业的服务指导,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良好发展,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二)启动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区建设。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区建设,制定工作方案。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推广专利查询系统在执法一线的应用。强化宣传培训,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开展申报创新创业奖励项目。加强品牌培育,加大国家级驰名商标申报力度,力争培育驰名商标1户。推进“安州佛手柑”地理标志申报工作,做好地理标志申报项目储备。提升专利申报率,重点加强军民融合、高新科技、医疗防护物资产品专利申报。打造1-2个知识产权保护示范企业或示范点。

(三)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落实质量强市强区战略,组织企业参与省政府天府质量奖和市政府质量奖评选。加大农业标准化项目培育和创建工作,努力增加有机绿色产品生产企业推进有机产品示范区建设支持企业开展标准制定工作,推动重点行业标准制定。开展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推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领域改革,更好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开展已建立计量标准项目的检定。试点开展检测服务社会化工作。突出抓好企事业单位强检计量器具和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申请报批、备案。切实加强质量文化的宣贯工作。

三、坚守“四条”底线,着力防范安全风险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 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组织召开全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加强应急管理,印发《绵阳市安州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日常监管,全面摸清底数,实现监管全覆盖。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建立“一企一档”监管档案,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核查工作。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加强宣传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从业管理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以校园周边、农村等为重点,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着力整治特殊食品、小作坊、农村食品市场乱象,严厉打击保健会销。加强“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力争通过“以奖代补”形式完成200家餐饮服务单位视频式“明厨亮灶”开展学校食堂“灭 C 行动”,力争学校食堂B级单位达95%。开展区级食品监督抽检960批次。积极打造放心餐饮区品牌开展放心超市创建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持续开展绵阳市第二批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活动。

(二)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处方药、农村药品市场、执业药师、复方含麻制剂、无菌植入等专项整治。加强药品零售使用环节监管,加大医药产业扶持力度,争取1-3家医疗器械企业落户安州。开展药店行政审批事项检查和量化分级管理。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活动。加强不良反应监测和禁毒工作。试点开展医药行业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药品零售、使用单位诚信档案和黑名单曝光制度,建立动态日常监管考核制度。配合做好国家级中医药先进县复审和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

(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及隐患排查治理。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制度体系,试点开展特种设备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强化特种设备日常监管与检查执法,贯彻落实《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印发《特种设备年度检查计划》《特种设备重点检查使用单位目录》。以大型游乐设施、锅炉等特种设备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推进特种设备节能监管,开展燃煤锅炉能效测试和节能减排攻坚战。持续开展燃煤锅炉淘汰“回头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应急演练,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健全完善“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管理制度。开展基层所特种设备规范化监管建设工作。

(四)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生产企业后续监管,从源头有效保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加强危化品、工业企业等取证企业不定期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检,聚焦成品油、化肥、防护产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抽检。持续开展“黑加油站、黑加油车、黑炼油点”专项整治 。

、建设“五型”队伍,全面打造监管队伍

(一)建设政治型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等事关全局的工作。坚持开展“五重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过“政治生日”常态化,大力开展“双争”活动,积极培育市场监管党建工作品牌,创建 1-2 个示范党支部和“五好党支部”。

(二)建设学习型队伍。强化党组中心组“头雁效应”,领学促学、层层推进。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党员大会、干部职工会等学习内容。增加党员活动室,开展学习分享会、读书沙龙、微党课等活动。开展“学习强国”打榜赛,推广运用“学习强国”、“绵州先锋”、“今日安州”等学习平台。开展“干部大讲堂”,不断增强市场监管队伍综合素质。

)建设服务型队伍。健全完善《局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牵头做好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干部职工服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执法水平,让企业、群众感受到优质、规范的服务。

)建设高效型队伍。稳妥推进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盐业等执法职责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全力保障市场监管安全和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通过专题讲座、专家培训、精英讲业务、股室交叉随岗锻炼、市局顶岗培训、先进单位参观学习等方式,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建立一支复合型执法人员,实现监管交叉融合。落实好老干部政策,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加强群团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组织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活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建立职工之家、心理辅导室、兴趣活动室等,积极开展职工人文关怀,广泛开展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活动。

)建设廉洁型队伍。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厘清责任清单,坚持实施述责述廉、季度汇报、廉政约谈,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警示教育,扎实推进蒲波、彭宇行、侯晓春案以案促改工作。大力实行廉政风险点分级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点面结合、内外兼顾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作风转变。严格干部选拔任用,优化机构和人员配置,鼓励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案件线索管理。全力支持保障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工作。完成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统筹“六个”方面,促进市场监管事业新跨越

 (一)开展脱贫攻坚。加大对帮扶村的支持力度,对107户贫困户落实一对一精准帮扶,积极向上向外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二)加强法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七五普法”验收。

(三)加强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突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厘清监管部门与乡镇政府责任,建立农贸市场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出台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整治)标准。推进落实农贸市场主体责任,推进亮证亮照经营,严厉打击贩卖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四)加强环境保护。按照“管行业管环保”要求,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等保卫战。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加大“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开展“散乱污”企业联合执法行动,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销号任务,确保基本消除“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定期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

(五)加强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采购招标规范性管理,力争完成45t M1级和单项电能表检定装置采购、制服采购等工作。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做好年度考核工作。健全完善财务规章制度,细化支出流程。加强对外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统筹推动机关信息化工作。

(六)加强民生保障。加强价格监管,开展转供电环节价格、医疗服务机构价格、旅游业价格、民办幼儿园收费专项检查,加强水电气行业违规收费行为的整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持续开展“乱点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深化做好消费维权,完善多级消费调解机制,保障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示范建设,提升完善广厦步行街示范建设,将乐乐水世界、欧奇摩尔超市打造为放心舒心示范点。

统筹做好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其他民生工作。

 

名词解释:

①、四川市场监管“225 战略”是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在总结经验、对标职责、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明确在省局挂牌之后2个月基本完成“三定”,2年基本实现融合,5年争创全国一流。

②、绵阳市场监管“三四五”工作思路提升“三项服务”理念,“突出‘三项重点’、打造‘四大环境’、建设‘五型机关’”。“三项重点”是指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创建、牢牢守住市场安全监管底线。“四大环境”是指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和谐的人文环境“五型机关”是指政治型机关、学习型机关、建设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廉洁型机关。

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8月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

“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三落实是指落实管理机构(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明确)落实责任人员(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明确)落实规章制度(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明确)两有证是指设备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一检验是指对设备依法按期检验(在用设备要定期检验)一预案是指制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每年进行一次应急演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