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教体局
号: 38081661/2019-00045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教育信息 发文日期: 2019-09-12
发文机构: 区教育体育局 号:
称: 绵阳市安州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词: 教育

绵阳市安州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地质公园管理处,区级各部门: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2019年9月16日至22日是第22届全国推普周,为做好我区本届推普周相关工作,根据市语委、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绵教体函〔2019〕271号)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将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第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断巩固和提升我区三项语言文字达标创建成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要不断增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活动要求

  (一)紧扣爱国主题,增强宣传效果

  各单位要紧扣主题,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准确把握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赋予的重要职责,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二)聚焦推普脱贫,坚守为民初心

  2019年是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要按照《绵阳市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加大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力度,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不断提高农村、边远、民族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群众对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要性的认识,使其基本具备普通话交流能力,促进贫困地区普通话普及率明显提升,为提升“造血”能力打下语言基础。聚焦青壮年农民、学前幼儿、基层干部等重点人群,扎实开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形成良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环境。

  (三)抓好重点领域,做好城乡协调

  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共服务行业是语言文字工作的重点领域,要切实发挥“基础、龙头、榜样和窗口”作用,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学校要在师生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年度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不断提高城乡人民群众对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依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

  (四)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层次

  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推进宣传手段、监管机制、活动形式和服务方式等各方面创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科学发展。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要重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等信息技术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户外广告屏(牌)、宣传橱窗以及“两微一端”、抖音等载体,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活动。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绿色发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俭举办各项活动。

  四、组织实施

  (一) 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建立和完善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准确有效的推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形成“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推普工作新常态。

  (二)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本通知精神制定本单位推普周活动方案,及时将活动方案交区语委办。联系人:王兰,联系电话: 4331318,邮箱: 383662674@qq.com。

  绵阳市安州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9年9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