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局
号: 27273422/202005-00009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执法监督 发文日期: 2020-05-22
发文机构: 审计局 号: 绵安审[2020]10号
称: 绵阳市安州区审计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词: 法治政府建设

绵阳市安州区审计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督促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绵安法委办发20206)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全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我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积极融入区法治建设,有序开展依法治区活动,坚持依法依规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及主要成效

(一)加强学习,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丰富内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积极履行审计职责,为保障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围绕财税、金融、国企国资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加强对相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配合市局开展重大投资项目绩效情况审计,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

二是服务经济提质增效。按市局安排进行政府性债务审计、配合市局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审计;按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对农商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行核查;组织实施区内平台公司财政投资项目等相关事项审计,加强涉农专项资金及效益审计。

三是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围绕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关注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领导干部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情况等,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四是持续助推廉政建设。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推动持续正风肃纪。加强对公共资金分配、国有资产运营、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坚决查处徇私舞弊、中饱私囊、失职渎职等重大违纪违法行为,聚焦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肃查处扶贫、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吏。

(二)强化组织,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深入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研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安排,坚持重要文件制定、重要决定均提交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同时,以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等为重要抓手,引领全局法治教育。

开展“会前学法”,领导干部坚持带头领学。全年持续深入学习《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一系列审计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会计法、预算法、公司法、银行法、保险法、证券法、税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培养审计人员客观公正、廉洁奉公的职业道德,为审计机关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切实保障。

同时,我局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并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截至2019年末,全局共计18人具有执法证,坚持做到了持证执法。

(三)夯实基础,分解落实法治建设任务。

2019年,我局制定了绵阳市安州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制发了年度普法计划;制定并执行了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并完善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等事项,持续开展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依法治区工作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的各项工作力度。同时,严格落实了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度、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办法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四)创新模式,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在规范行政权力方面,我局及时在规定的门户网站公布了10项行政权力清单(8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强制,1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并严格运用各项权力。

在审计模式创新方面,按照市审计局要求,积极推进联网审计平台的搭建和运用。在审计质量方面,组织学习《绵阳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坚持复核审理、质量检查、优秀项目评选等制度,把复核审理、质量检查融入审计全过程。在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方面,坚持事前沟通,更加注重审计与纪检监察、主管部门等的协作配合,完善移送工作制度,发挥审计机关在打造监督合力中的积极作用。在提高决策质量方面,制定了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实施办法,坚持对重要文件、合同等开展合法性审查,注重发挥法律顾问解疑释惑、参谋把关作用,提升行政决策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五)依法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信息。

严格落实行政权力事项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事项20件、审计结果21篇、工作动态、执法监督等信息50余篇。

(六)落实责任,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我局坚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在审计组见面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复核审理等环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作为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措施。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利用重大工作、重要时间节点,突出党章、宪法、新法、法律修订等主题,宣传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同时,组织参加“法治周周行“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利用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等形式开展各类法治实践活动。

(七)强化建设,切实落实执法责任。

我局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审计干部教育培训,通过参加审计署网络培训课程、联网审计平台培训、内审人员培训、日常自学等多种方式,提升教育培训效果。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要求,采取强化审计现场管理、落实复核审理机制、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强化对审计执法的监督管理,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

二、存在的不足

我局法治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审计工作量大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联网审计等审计手段的运用不充分、审计队伍能力素质提升速度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等问题。

三、2020年的工作要点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抓起。一是继续深入推行联网审计方式,深化“穿透式审计”,依托“大数据”健全审计全覆盖监督体系。二是鼓励审计人员参加职称考试,提升业务能力;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实施“法律七进”,强化审计人员法治和专业技能培训,培养优良作风,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

 

 

 

                     绵阳市安州区审计局

2020年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