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局
号: 27273422/2019-00047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执法监督 发文日期: 2019-10-16
发文机构: 区审计局 号:
称: 绵阳市安州区2018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词: 审计结果

绵阳市安州区2018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绵阳市安州区审计局对2018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2019年9月29日,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主要对区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投资、重点民生资金、重大政策等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认真执行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财政预算,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健康平稳发展。从总体上看,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全区财政稳健运行,收支预算总体平衡。2018年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衡,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的增长,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2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40.21%,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整体实力。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全年减免税金22900万元。严控一般性支出,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持续下降,制定消化方案,防范和化解国库资金运行风险,清理财政暂付款109452万元、财政暂存款14901万元。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债务管理,严控新增债务。整合各级各类资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切实保障改善民生。2018年安排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农林水等重点民生资金支出共计137847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34335万元的59%,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

  ——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有效整改,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相关部门和单位持续开展整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防患于未然。上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善相关制度3项,处理处分7人次。

  一、区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区财政局组织实施的区级财政预算执行。2018年,公共财政预算财力性收入总计为260465万元,支出总计为260465万元,年终无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313239万元,支出总计313239万元,年终无结余;社保基金预算收入10760万元,支出8629万元,本年收支结余213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749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60万元,全部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支出。审计结果表明,财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预算体系逐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区财政局未按照川财金﹝2016﹞3号文件要求制定财政金融互动奖补资金具体实施细则。

  (二)区农商行将城镇地区提供持续服务的33台ATM机具(含CRS)作为农村地区机具申报,多获得财政奖补资金3.3万元。

  (三)区农商行精准扶贫贷款奖补对象1人不属于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获得财政补助资金0.05万元。

  (四)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闲置超过1年未使用1458.29万元。

  (五)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结转超过1年未使用20.37万元。

  (六)区财政局非税收入4011.67万元当年未及时上缴国库。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决算草案审签情况

  对区就业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公务接待费0.62万元无领导审批签字。

  (二)广告制作安装12.44万元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三)8名工商注册登记人员违规享受社会保险补贴2.21万元。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18年,对我区桑枣镇书记、镇长2016年5月至2017年12月和高川乡书记、乡长2016年5月至2018年4月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履行工作职责,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桑枣镇场镇上段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缓慢。

  (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方面

  桑枣镇挪用基层政权资金6.53万元用于办公费、公务用车加油费等,违规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1.9万元,辖区内1个村实施的2015年美丽新村项目未批先建违法占用土地。

  (三)重大经济决策方面

  桑枣镇未经集体研究,未执行采购程序,签订场镇垃圾清理合同和购买电脑、空调等办公设施,共计102.72万元。

  (四)财政财务收支方面

  高川乡公益性岗位申报与实际使用不符涉及金额17.8万元,滞留房屋租金7.2万元未上缴财政,挤占代管财政专户资金4.36万元,固定资产账实不符,辖区的3个村村级财务报支票据不合规6.32万元;桑枣镇决算编制不实,滞留企业土地租金20万元未上缴财政;桑枣镇、高川乡往来账款长期未清理。

  (五)“三公”经费方面

  桑枣镇公务卡推行使用不力,公务接待三单不齐1.94万元,超预算列支公用经费21.3万元;高川乡超预算列支公用经费2.77万元。

  四、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对我区减税降费、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脱贫攻坚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原区工信局未及时返还“互联网+旅游”项目质保金18万元。

  (二)区自然资源局未及时返还涉企保证金1067.48万元。

  (三)区农业农村局4个项目推进缓慢,造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资金结存540.36万元超过1年。

  (四)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和绵阳安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拖欠民营企业16笔账款资金余额600.14万元。

  (五)千佛镇未及时清理结存2年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72.80万元。

  五、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情况

  全面推行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工作,出台三个相关实施意见及实施方案,促使实现职能归位。

  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共完成15个项目的竣工决(结)算审计,项目送审金额5213.27万元,审定金额4748.08万元,审减金额465.19万元,审减率8.9%。为政府减少建设资金损失浪费,规范了我区的工程项目决(结)算办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区交通运输局界青路青安渡大桥改建工程竣工决算项目设计和监理服务单位未按规定实施政府采购比选程序,多付设计费用5.77万元,违规支付差旅费补贴1.31万元。

  六、审计建议

  (一)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等财经法律法规,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和决算真实完整,提高预算执行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公务卡、政府采购等管理规定,强化基层财务基础工作;

  (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突出绩效导向,加强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强力推进部门涉贫信息整合共享机制,精准施策、强化监管,提高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

  (四)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政策;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强化监管,及时纠正擦边越界行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