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7777564/2019-00008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安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1-03-08
文号: 关键词: 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2021-03-08 14:56文章来源: 区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区住建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工作规划。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牵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导各乡镇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工作。

2.负责住房制度改革、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监管工作。拟订全区住房制度改革及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相关政策并指导实施。

    3.负责拟订全区房地产业发展计划和促进全区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

    4.负责房屋产权交易工作。拟订全区房屋产权交易的政策措施。负责房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负责房屋产权面积测绘成果审核工作。指导全区住房租赁市场工作。

    5.负责拟订全区物业管理和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政策措施并指导实施。

    6.负责拟定全区建筑业发展规划、建筑市场规范和促进全区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监督管理建筑市场。负责全区散装水泥发展规划及应用工作。

    7.负责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工作。负责监督执行建设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的法规政策、规章制度,调查处理安全事故。

    8.负责勘察设计行业的监督管理。负责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文件的审查批复、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负责全区勘察设计咨询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的管理。承担工程消防、防雷、人防设计审查工作。指导市政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工作。

    9.负责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科技发展、节能减排和墙体材料革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住建行业科技发展、建筑节能、墙体材料革新的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四新”技术(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下同)推广与应用。

    10.负责拟订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管理的政策、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督促协调城市建设项目的实施。

    11.负责城市公用事业行业监督管理。指导城镇供水、节水、排水、燃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城市公用配套设施的建设管理。

    12.负责全区城建档案验收备案工作,指导监督全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

    13.负责住建领域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

    14.负责指导全区村镇建设工作。指导全区重点(示范)镇的建设工作。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及质量管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指导乡村建筑风貌提升工作。

    15.负责全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审核、申报、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

    16.贯彻执行国家、行业和地方相关技术标准、定额,监督管理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实施和工程造价计价、执业,负责工程造价管理工作。

    17.负责拟订行业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白蚁防治工作。指导全区城镇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工作。负责系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18.负责统筹协调和监督全区城市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和执法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全区城市建设和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考核。负责对城市建设和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履职情况实施督察。承担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相关执法工作。

    19.负责拟订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并实施监督检查。负责城区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收运处置体系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和费用征收。负责协调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方面的专项治理和重大活动。牵头城区道路扬尘治理工作。

    20.负责拟定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商店招牌设置技术规范和城区户外公共广告资源有偿使用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对占用市政设施、建(构)筑物、公共绿地等城市公共资源的行为实施监督管理。

    21.负责城市景观园林绿化工作。贯彻执行景观园林绿化事业的行业发展和相关政策法规。负责城市公园管理工作。指导城镇园林绿化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22.负责拟定全区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维护技术性文件。负责环卫设施、城市照明、景观亮化项目方案审定及验收。负责对各种占用城市公共资源的行为实施监督管理。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

    23.牵头负责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贯彻执行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及处置政策。负责检查、指导和考核全区城市管理工作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24.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民政府有关人民防空、民防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拟定全区人民防空、民防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拟订全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并监督检查建设情况。组织协调群众防空防灾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组建与训练。组织实施城市防空演习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组织编制城市防空人口疏散计划,指导防空疏散地域规划建设,组织指导防空人口疏散。负责人民防空、民防组织指挥工作,组织拟订城市防空袭方案,监督检查城市防空袭方案和各项保障方案的落实,指导群众防空组织建设和训练工作。负责人民防空、民防信息化建设,制定人民防空、民防通信、警报网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人民防空工作中涉及的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人民防空、民防应急救援方案。参与拟订并监督实施人民防空、民防医疗救护、物资储备、水电供应等保障方案。负责人防工程避难场所的规划、建设与管理。组织开展人民防空、民防志愿者队伍的业务培训和动员人员应急疏散。拟订全区人民防空、民防建设总体规划。负责人民防空、民防工程建设、维护的监督管理及其开发利用。监督检查城市建设、基本建设和城市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贯彻人民防空、民防建设要求的执行情况。组织修建人民防空、民防指挥工程,公用的人员掩蔽工程和疏散干道工程。负责人防工程平战功能转换。组织开展人民防空、民防宣传教育工作,制定人民防空、民防教育计划,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并负责监督检查,普及人民防空、民防基本知识和技能。负责人民防空、民防经费、物资和资产的管理,负责人民防空、民防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组织人民防空、民防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研成果。战时负责发放空袭警报和组织实施灯火管制,组织指挥人民防空、民防疏散和掩蔽,配合要地防空和城市防卫作战,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生活供应和其他保障工作,组织消除空袭后果,协助有关部门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25.承担经区政府批准保留和未划转的行政审批事项。

    2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区住建局20201重点工作

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区域协同发展,有力推进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片区、城市体系、城建攻坚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继续抓好秀水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优先支持秀水镇创建全省中心镇和安州副中心城市。严格履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以日产日清为目标,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提高生活垃圾收运率、处置率,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按照“六必须、六不准”“六个百分百”要求,铁腕治理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开展城市路灯、道路桥梁、水景观等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城区亮化设施的维修、维护工作,亮灯率保持在98%以上。狠抓供水、供气、物业小区等安全监管,切实做好城市防汛工作。着力推动花镇、黄土镇等乡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完成棚改任务459户。严格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工程质量监管。加强党的建设,切实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

二、单位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绵阳市安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编制数为15名。单位实有在职人员总数12人,离退休18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等;支出包括:国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绵阳市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29083.59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0917.7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2021年收入预算29083.59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61.59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较2020932.66万元增加1028.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7122万元,占收入总额的90%,较202017233.23万元增加9888.77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2021年支出预算29083.59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78.5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较2020年增加23.85万元。 项目支出28905.07万元,占支出总额的99%,较2020年增加10893.84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9083.59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0917.7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61.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7122万元;支出包括:国防支出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3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3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9028.4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4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61.59万元,比2020932.66万元增加1028.93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市政设施的维护和管理。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国防支出15.00万元,占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39万元,占0.9%卫生健康支出5.33万元,占0.3%城乡社区支出1906.41万元,占97.2%住房保障支出15.46万元,占0.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38.34万元,主要用于区住建局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98.07万元,主要用于建筑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统计人员定向补助、智慧住建监控指挥中心、湿地公园日常管护、疑似安全隐患城镇既有房屋鉴定服务等支出。

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310.00万元,主要用于市政维护及建设/园林绿化及养护、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奖补资金、安州区照明改造提升工程等支出。

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60万元,主要用于安县清溪污水处理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费、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等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9.3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5.33万元,主要用于:区住建局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5.46万元,主要用于区住建局机关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2.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人民防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00万元,主要用于人民防空办公费、印刷费、宣传费、防空规划编制、空袭方案编制等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78.5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8.96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住房公积金、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29.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培训费、业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1
绵阳市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与2020年预算持平。

主要原因是区住建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公务接待事项。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区住建局开展各项公务活动,主要是保障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工作用餐费和接待业务部门专题工作考察、调研、检查指导工作用餐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主要原因是区住建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管理以及公务用车购置费减少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车辆2辆,其中,特种用车2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
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7122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增加9888.77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市政基础设施投入。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住建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绵阳市安州区城乡建设和住房保障局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52.58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区财政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00.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房屋安全鉴定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区住建局固定资产总额1902.01万元。共有车辆2辆,其中,特种用车2辆。
  2021年部门预算无车辆购置。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区住建局2021年重点项目预算批复9个共计26897.00万元,9个项目均编制了绩效目标,具体情况如下:

1.             国防支出15万元:根据年度计划制定,确保

人防工作项目的顺利开展。

2.投控市政及道路工程建设20000万元根据年度

计划制定,确保市政基础项目的顺利开展。

3.富腾市政及道路工程建设3000万元:根据年度计

划制定,确保市政基础项目的顺利开展。

4.农村居民购房财政补贴及契税补贴2245万元:根

据《绵阳市安州区执行绵阳市农村居民购房财政补贴及契税补贴的实施方案》实施。

5.《十一条措施》购房财政补贴(去库存购房优惠政

策)887万元:根据《绵阳市安州区购房优惠政策十一条措施》实施。

6.聘请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进行农村房屋质量安全鉴定100万元:根据川办发[2020]68号文《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

7.界牌镇汇美尚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90万元:根据年度计划制定,确保市政基础项目的顺利开展。

8.安县清溪污水处理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费260万元:根据年度计划制定,确保污水处理项目的顺利开展。

9.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奖补资金100万元:根据年度计划制定,规划已批准将动工5部,加上不少业主咨询电梯加装事宜的客观,预计2021年新增20部。

     按照绵阳市安州区财政局《关于编制区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突出绩效导向,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融合,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质量。加强专项预算的管理,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原则,保证项目资金按计划、按进度支付。专项资金实行项目管理,专款专用,不虚列项目支出,不截留、挤占、挪用、浪费、套取、转移专项资金。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一律通过政府采购平台,按照规定流程进行政府采购。属于建设工程项目的按照《招投标法》等流程严格执行,并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住建局系统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1年区住建局单位预算公开表.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