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5749105/202206-00003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文机构: 安州区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6-13
文号: 关键词: 防灭火 整改 通报

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安州区森林草原 防灭火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06-13 16:33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

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安州区森林草原

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412日至426,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安州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巡察。2021715日,巡察组反馈巡察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领导部署方面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全面深入

针对“思想认识不深入”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着力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区委区政府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防火期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切实提高区委区政府对森林草原防灭火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千佛镇4.26森林火灾造成较大损失和不良影响,区纪委监委严厉查处千佛镇双电村村主任李斌、护林员刘立发,有效警示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履行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解决党员干部在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面思想认识不深入的问题。

针对“学习传达不及时”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区、镇两级关于中央、省、市主要领导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机制,有效保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导思想、方针及时传达。二是黄土镇及时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由区森防指办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健全学习制度,从根本上避免出现学习传达不及时问题。

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制度。二是狠抓学用结合,我区以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补齐火灾扑救队伍、防火物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短板。北川、江油、茂县、绵竹签订联防联控协议,加强交流学习,做到信息共享,装备共建共用,全区森林防灭火综合防控能力显著提升三是强化森林防灭火物资装备力量,4.26森林火灾发生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专项经费采购防灭火器材装备。截目前,采购装备4批次,采购油锯、风力灭火机、卫电话、接力水泵等装备400余台套,2号工具2000余把,防火专用服装300余套,全区森林防灭火力量有效增强。

2.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决策部署力度不够

针对“贯彻落实不力”的问题整改情况:区森防指办与自然资源、公安、民政等部门已多次联合开展督促检查,但是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巡察期间仍然出现部分违规野外用火现象。截至目前,区公安分局在本轮防火期累计查处13例违规野外用火现象,对违规野外用火现象形成有力震慑。下一步,将通过“两书一函”的方式,督促区级相关部门和乡镇切实履行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切实保障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针对“重视程度不高”的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工作督导力度,着力解决坝区乡镇重视程度不高的问题。通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花荄、河清、界牌等坝区乡镇对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视程度显著提高,截至今年5月底,全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

针对“专项整治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再次结合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十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四个清单”梳理完善我区《十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四个清单”,并加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力度,有效确保全区专项整治工作圆满完成。二是组织全区10个乡镇参加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处置办法)修订培训,目前,全区10个乡镇已全部完成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修订工作,修订后的应急处置办法在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方面得到显著提升。三是界牌镇重新修订森林防灭火相关制度职责,将工作职责明确到人。

二、职能责任落实方面

1.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到位

    关于“责任压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严格对照《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建立健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的通知》要求,督促各乡镇再次清理包干责任落实是否到位,重新签订“一书三清单”。目前,全区10个乡镇已全部重新签订并报区森防指办备案。

关于“末端发力不深入”的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实地检查,指导乡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印发工作提示函至联系乡镇领导,提示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督促乡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通过层层施压,着力解决末端发力不深入的问题。

关于“宣传教育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乡镇和部门的工作督导力度,结合目前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启动森林防灭火宣传,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遵守。二是千佛、秀水、花荄、高川等乡镇分别组织干部职工及森林防灭火相关业务人员学习森林防灭火应知应会知识,确保熟记于心。

2.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不力

关于“工作统筹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梳理指挥部人员变动情况,并根据全区县级及部门领导职务调整实际,及时进行调整,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落空。二是认真落实周会商、月调度制度,并始终保持执行力度,改变以往电话微信等商议方式,定期召集“一办六组”成员单位到森防指办公室开会研判阶段性森林防灭火形势,解决存在问题,积极推动工作开展。

关于“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整改情况:区森防指办将切实履行牵头抓总、督促推进、检查指导工作职责,充分利用“两书一函”和下发工作通报等方式强力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对于经工作提示后仍然不落实或未按要求开展工作的,将直接书面报区森防指指挥长,确保责任落实。

关于“一盘棋思想不牢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6月,区应急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绵阳市安州区应急管理体系职责划分意见表〉及相关职责分解融合后内设机构的具体工作任务的通知》(绵安应急〔2020〕36号)文件已明确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方面应急管理事权划分意见,明确了应急与自然资源的工作职责,在本轮防火期,区应急与自然资源加强工作协调配合,顺利实现“两个确保”的工作目标。二是区公安分局和区自然资源局按照森林草原火案查处职责分工情况,联合印发《绵阳市安州区森林草原火案及其他涉林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绵阳市安州区森林草原火灾同步上案机制》《绵阳市安州区“110”和“12119”警情互通机制》等文件明确工作职责,目前,区公安分局和区自然资源局在火案查处过程中强化业务交流协调对接和信息共享有效保障全区森林防灭火隐患排查、火案查处等方面工作有序推进。

3.成员单位推动本行业领域防灭火工作职责不全面

关于“聚焦物防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滞后”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区自然资源局督促施工方在保证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加派人手,扎实推进瞭望塔、检查站和林火视频监控三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度5月底完成全部工程施工任务,完成专项整治的全部任务。二是坚持森林防火队伍靠前驻防的原则,最大程度的发挥专业扑火队作用,夯实乡镇扑火力量2021年初投入20余万元,改造4个乡镇自然资源所,成立专业扑火队驻防分队,开展专业扑火队“1+6”专业行动。为保障专业扑火队伍训练,在白水湖风景名胜区协调一处训练营房,目前正在进行装修改造,预计12月投入使用,切实保障扑火队伍训练和备勤备战。

关于“聚焦技防不到位,新装备、新技术应用未普及”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区应急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局切实加强工作协同配合,联系双方系统软件平台公司对接,原林草指挥平台与最新应急指挥平台正在进行技术调试,即将实现兼容互通,实现森林防灭火信息同步与共享,提高我区森林防灭火信息化水平。二是区自然资源局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全区10个乡镇、龙峰安国有林场发抓好提升“熊猫护林员APP”上线率工作提示函。同时,增派业务能手深入基层一线,现场指导生态护林员安装使用,并落实专人负责在线清查熊猫护林员APP的登录工作,实时通报各乡镇分管领导及办公室,切实提高“熊猫护林员APP”上线率和使用率,充分发挥“熊猫护林员APP”应急预警作用

关于“聚焦人防不到位,队伍建设有短板”的问题整改情况:区自然资源局再次对全区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和义务扑火队伍情况进行排查梳理,针对排查发现的短板及时进行整改,经过为期两个月的整改,现全区队伍建设短板得到明显改善。一是专业扑火队伍方面,我区现有区级森林火灾专业扑火队50人,其中40名全部设置在千佛、高川、雎水、桑枣4个主要林区乡镇,由当地自然资源所进行日常管理,采取有火扑火,无火巡护的工作方式,能够及时对小火进行打早打小打了,切实增强我区突发森林火灾应对能力。二是半专业扑火队伍方面,全区现有半专业扑火队员240人,其中桑枣、千佛、高川、雎水4中风险乡镇30人,花荄、黄土、界牌、塔水、河清、秀水6个低风险乡镇各20人,全部年龄都在60岁以下,且经过严格筛选,保证身体健康、熟悉本地林地情况,综合素质好三是义务扑火队伍方面,全区现有森林火灾群众义务扑救队伍214人,区自然资源局对全区有林地的村逐一进行核查,部分村义务扑火队伍人数不足10人,区自然资源局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乡镇,经过镇村从严把关,目前人数已全部补齐,且全部队员长期在本地,保证能够第一时间参与火灾扑救工作。

三、干部作风建设、廉洁从政方面

1.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仍然存在

关于“重安排轻落实”的问题整改情况:秀水镇在张贴“防火令”过程中,存在典型的“重安排轻落实”,导致张贴工作未完成,被市森防指督导组通报。秀水镇已组织召开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干部职工工作会,乡镇主要领导分析了自身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全镇干部职工对照查找问题并进行全面整改。同时,秀水镇主要领导分别到重点林区村进行实地调研,走访林农和涉林企业,查找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并对工作的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亲自过问整改结果,确保整改实效,杜绝再次出现森林防灭火工作“重安排轻落实”现象。

关于“图形式走过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全区10个乡镇全部重新制作镇村两级森林防灭火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公示牌,并组织值班人员进行学习,切实提高值班人员应对突发情况快速处置能力;针对黄土镇新光村值班记录缺失的问题,区森防指办已责成黄土镇对新光村值班记录缺失情况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处理,有效促进黄土镇值班值守工作。二是全面梳理全区10个乡镇“五类人员”责任书签订情况,针对漏签、错签、信息不全的已全部进行了重新签订。

2.经费使用不规范

关于“专业扑火队经费管理有漏洞”的问题整改情况:区自然资源局切实加强专业扑火队经费管理,完善经费管理机制。目前,区自然资源局已将专业扑火队员生活补助按照每天29元的标准足额发放。

关于“半专业扑火队员补助费用发放不及时”的问题整改情况:我区原有100人规模的半专业扑火队伍,队员每月补助200元,执行属地乡镇管考核制度。区自然资源局已印发《关于拨付2021年上半年森林火灾半专业扑救队伍补助资金的通知》,目前,全区10个乡镇已全部完成拨款手续,并根据考核结果,足额发放半专业扑救队补助资金同时,完善半专业队伍补助资金发放机制,拟每半年发放一次,并做好资金发放监管检查,保证资金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作他用。

3.专业设施设备管理使用不规范

关于“物资储备不应急”的问题整改情况:将安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临时档案库用作全区森林火灾物资储备库,距离区自然资源局办公地点仅一路之隔,交通便利,并落实专人管理,达到了火险应急快速响应的要求。

关于“日常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区自然资源局再次对全区10个乡镇防火物资点进行检查,指导乡镇进行整改。目前,全区10个乡镇的镇村防火物资台账清楚,整齐规范,使用方便,有效提高森林火灾响应速度。

关于“维护保养不及时”的问题整改情况:区自然资源局印发《防火物资装备维修保养管理办法》(绵安自然资发〔2021〕15号),加强对全区10个乡镇森林防灭火应急物资维护使用的检查指导,确保全区森林防灭火物资随时可用,全部防火队员会用,切实提高全区森林火灾应对能力水平。

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整改落实不到位

关于“主体责任未落实”的问题整改情况:截至5月15日,市森防指第五蹲点督导组累计反馈问题38个。为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区森防指办累计向问题涉及乡镇发发放整改通知书19份、工作提示函6份。截至目前,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完整齐备,所有问题已整改完成。

关于“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再次对全区10个乡镇整改情况进行排查梳理,各乡镇的整改文字材料、图片等佐证资料齐全,全部整改完成。

关于“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林下可燃物清理的督促指导,在春节、清明节等重要节点,派出督查组8组32人次,对10个乡镇、2个景区、2个管理处、1个林场进行专项督查加强防火期火灾隐患排查,驻防专业扑火分队开展重点区域、重要目标的森林火灾隐患巡查,协助辖区乡镇人民政府开展隐患清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二是区工信科技局组织高川乡、雎水镇、区供电公司人员到高川乡水田坝变电站站外35kV“田茶线”雎水镇林区内10kV部分线路现场查看,制定隐患整改措施,实施整改。截至目前区供电公司已出动人员90余人次,砍伐树木1000余棵,完成高川乡水田坝变电站站外35KV田茶线、雎水镇林区内10KV部分线路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切实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林区输配电设施设备安全。

2.追责问责不力

关于“追责问责不力”的问题整改情况:区纪委监委与区公安分局加强对接,摸清全区13件违规野外用火案件情况,商请案件涉及乡镇纪委开展追责问责。目前,千佛镇纪委对相关村责任人开展集体约谈;河清镇纪委对相关村负责人批评教育,对相关村两委发出《监察建议书》;高川乡党委对相关组长进行了通报处理;秀水镇监察室对相关村发出《监察建议书》;花荄镇纪委对相关村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诫勉。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8780427635;电子邮箱:765811715@qq.com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