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局
号: 25749105/202009-00006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文日期: 2020-09-30
发文机构: 应急管理局 号:
称: 安州区开展危险化学品(汽油)油罐运输车道路交通事故油品泄漏应急处置演练
词: 危险化学品 道路交通事故 应急处置演练

安州区开展危险化学品(汽油)油罐运输车道路交通事故油品泄漏应急处置演练

浏览次数:

安州区开展危险化学品(汽油)油罐运输车道路交通事故油品泄漏应急处置演练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区举行了汽油油罐运输车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晓军出席并作点评讲话。

29日下午14时许,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某石油公司一辆载有20吨汽油的运输车在淘金大道清风源路段与一辆货车相撞,造成货车司机被困驾驶室,汽油泄漏,事故现场随时有燃烧爆炸的危险,直接威胁过往车辆和周边群众生命安全。“事故”发生后,我区立即启动《安州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公安、消防、环保、卫健等部门立即赶赴现场,救援人员身着防护服,携带专业设备,科学处置。经过多方努力,第一时间将事故成功处置、伤员妥善救治,并未引发次生环境污染事故。本次演练从事故发生、信息报送、人员疏散、交通管控、事故研判、环境监测、应急处置等方面演示了汽油运输车道路运输事故应急处置过程,检验了政府和相关部门应急指挥、应急联动及救援处置能力。

 

 

 

 

 

 

 

 

 

 

 

 

 

 

 

 

 


任晓军在点评时说,此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周密、内容丰

富,达到了以练为战,防患未然的预期效果。一方面是组织有序、部署周密。区安办精心策划、统筹协调演练活动,各参演单位认真落实演练部署,演练活动呈现出指挥有力有序、响应及时迅速、运转流畅高效的特点。另一方面是流程清晰、分工明确。此次演练活动源于实战又高于实战,不仅涉及大量道路交通和危化品泄漏事故的相关知识,还涵盖了重大事故处置的全部内容,环环相扣、职责明确、分工合理,为成功处置类似事故和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对向给予演练活动大力支持的中石油运输公司四川分公司和董家沟油库表示了感谢。

 

 

 

 

 

 

 

 

 

 

 

 


任晓军强调,居安思危才能有备无患,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清醒认识当前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突发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存在较大安全风险隐患、容易引发事故的单位和企业,切实加以整改,坚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把事故控制在未发。二要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清单制管理工作为抓手,高度关注危化品储存和运输环节,持续开展特定安全风险专项整治。三要严格落实部门和属地监管责任,着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本次演练,区政协副主席于功春,地管处主任薛远超,各乡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在现场观摩。(撰稿:韩中华;审核: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