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局
号: 25749105/202006-00002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文日期: 2020-06-02
发文机构: 应急管理局 号:
称: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根基
词: 安全生产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根基

浏览次数:
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路径和举措:“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就我区而言,到目前为止,安全生产工作开局良好,全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比去年同期(事故3起、死亡4人、伤1人)有了大幅度的下降。但我区安全生产形势一直十分严峻,我们拥有着全市最多最全的高危行业种类,风险源众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警钟长鸣,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是省委省政府深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大创新举措,已纳入今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目前我区已全面铺开此项工作,各部门和乡镇抽调了专门力量正加紧分层、分级、分类制定清单,9月份将在我区全面实施。
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交通运输方面重点加强事故多发点段道路的隐患排查,对“两客一危”、校车、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违法违规监管不力”实施隐患清零;建筑施工方面全面开展重点施工项目、复杂地质条件下桥梁、隧道等建设工程隐患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方面重点围绕“两个导则”,从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及废弃物处置全链条依法监管,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对重点部位逐一落实安全包保责任;非煤矿山方面重点开展地下矿山安全检查,重点防范地下矿山透水、冒顶、中毒窒息等,加强火工品安全管理,严禁违规爆破作业,对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整治;烟花爆竹方面引导销售点整合重组,推进烟花爆竹经营集约化、智能化、安全化销售;消防方面持续对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民俗客栈、小微企业、家庭作坊等高风险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我区将按照省、市工作部署,采取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典型宣传、知识普及、有奖举报和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宣教活动,引导公众强化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职工安全技能提升、学生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增强,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