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7617832/202206-00002 主题分类: 决策公开
发文机构: 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6-06
文号: 关键词: 通知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2022-06-06 16:03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级有关部门: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1〕108号)和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关于印发《2022年四川省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实施方案》的通知(川调办字〔2022〕22号)要求,2022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现结合实际,就做好我区大样本轮换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住户调查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是掌握民生状况、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是全方位推进安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数据支撑,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统计和政府调查。开展新一轮5年周期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有利于更加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全区城乡居民的收入、消费、居住等生活状况,有利于更好制定促进居民收入增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民生政策,监测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实施成效。各乡镇、区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大样本轮换和住户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围绕工作目标要求,加强组织协调,依法依规、科学有序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为确保今后5年全区住户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奠定良好基础。

二、明确职责,强化协调配合

根据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和国家统计局绵阳调查队的安排部署,由区统计局牵头负责全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组织实施工作,认真执行国家和全省统一制定的调查方案及具体实施细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大样本轮换工作。各乡镇要指定1名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此项工作,协助配合区统计局做好样本村(社区)落实、宣传发动、建筑物清查、摸底调查、落实调查户、开展试记账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区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辅助调查员选聘工作各抽中村(社区)需选聘1名素质高、责任心强且熟悉辖区情况的同志担任为期5年的住户调查辅助调查员,确保按时完成大样本轮换各环节工作任务。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公安分局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支持区统计局开展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提供抽中小区相关信息资料和人员支持。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要率先垂范,如被抽中为样本调查户,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工作,其工作单位应配合做好思想解释工作。

三、强化保障,提供有力支持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1〕108号)《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抽样实施细则》(川调办字〔2022〕22号),整个轮换工作包括样本村(社区)确定和小区划分、建筑物清查、地图绘制、摸底调查、样本户抽选和落实、开户调查、记账户试记账等,还要在各抽中住户推广电子记账,工作时间跨度长,需要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由区财政局按照文件要求,落实好我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及新户记账工作所需经费的保障。各乡镇要为住户调查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提供调查网点办公地点等调查保障。各乡镇、区级有关部门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形式,加大对样本轮换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要切实做好调查户的思想工作,争取抽中户的支持理解,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要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坚决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严禁弄虚作假和人为干扰样本抽选,确保大样本轮换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科学规范。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4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