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7617832/202006-00002 主题分类: 决策公开
发文机构: 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05-28
文号: 关键词: 通知

关于进一步做好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工作的通知

2020-05-28 09:37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地质公园管理处,区级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决策部署,依法有序推进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工作,确保个人所得税改革落地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顺利实施,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4号)有关规定和精神,现将进一步做好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工作(以下称“年度汇算”)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2019年度汇算内容

依据税法规定,2019年度终了后,居民个人(以下称“纳税人”)需要汇总201911日至12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以下称“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计算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再减去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得出本年度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2019年度汇算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19年已预缴税额

纳税人需要办理2019年度汇算的情形:

(一)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包括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额不超过6万元但已预缴个人所得税;年度中间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适用的预扣率高于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预缴税款时,未申报扣除或未足额扣除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或捐赠,以及未申报享受或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等情形。

(二)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包括取得两处及以上综合所得,合并后适用税率提高导致已预缴税额小于年度应纳税额等情形。

二、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

新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优化税收制度、推动经济发展、惠及百姓民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国家治理层面推动税收协同共治,将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改革决策落实到位,是所有党政机关共同的政治责任。个人所得税首次年度汇算影响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特别是未按税法规定如实办理申报行为将纳入个人征信管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政治觉悟高,组织纪律强的优势,切实发挥好标杆示范作用,履行好协税护税职责,积极支持税务部门做好年度汇算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

1.各有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动员,引导单位职工优先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等渠道完成年度汇算申报和退(补)税,涉及补税的要按照有关税收政策规定及时补缴税款。对于税务部门前期通过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抽检发现的部分单位年度汇算存在扣缴义务人未依法预扣预缴、个人奖金未足额申报、扣除项目填写错误及未按税务机关要求及时办理更正申报的问题,各单位要安排专人主动与税务部门沟通,及时帮助本单位职工进行错误问题更正申报,依法依规共同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本单位人员于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截止日(即2020630日)前顺利完成年度汇算。

2.个人所得税数据具有高度敏感性,各相关单位在开展工作中要严明工作纪律,防止数据外泄,确保数据安全。同时要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加强政策宣传,正确宣传解读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政策,防止误读误传,提高纳税遵从度。对年度汇算过程中出现的负面舆情,要第一时间处置应对,为全区个人所得税改革圆满收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税收共治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十五条“公安、人民银行、金融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应当协助税务机关确认纳税人的身份、金融账户信息。教育、卫生、医疗保障、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公安、人民银行、金融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应当向税务机关提供纳税人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各相关单位要配合税务部门做好专项附加扣除数据共享、信息核验和后续管理等工作。

2.税务部门应推出系列优化服务举措,加强年度汇算的政策解读和操作辅导力度,通俗解释政策口径、专业术语和操作流程,多渠道、多形式提供涉税咨询,帮助扣缴单位及职工解决办理年度汇算中的疑难问题,积极回应诉求,为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完成年度汇算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8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