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绵阳市安州区司法局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
本期访谈

主题绵阳市安州区司法局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
时间2022-10-25 14:30:00
嘉宾陈玲: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玲。 李远强: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远强。 李翔:区司法局党组成员李翔。

简介欢迎来到安州区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讲政策直播间,近年来,安州区司法局深入贯彻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助推全区营商环境整体优化,着力为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提供法治保障,今天由安州区司法局就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留言。

访谈图片
暂无图片
访谈实录

陈玲:各位直播间的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安州区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讲政策直播间,今天由安州区司法局就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留言。我是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玲。

李远强:我是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远强。

李翔:我是区司法局党组成员李翔。

陈玲:近年来,我们安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营造亲商爱商的工作环境。全覆盖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府常务会议题行、招商引资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提出法律建议。对416份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审查,对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排除和限制竞争行为等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内容予进行清理,拟确认继续有效278件、修订10件、宣布失效或废止128件。二是营造便商利商的服务环境。设立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业园区、中南高科、升博律师事务所等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站、外来企业投诉窗口,对辖区29家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收集并化解债权债务、劳务用工、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程序等法律问题7个,转办3问题个。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发现和纠正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不签订用工合同、不购买员工保险、债权债务不清等风险问题19个,提供法律意见建议61条。三是营造助商暖商的发展环境。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编印发放《“法律进企业”手册》等资料7万余份。成立绵阳安洲实业集团、工业园区、劳动人事争议、企业纠纷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一批涉企调委会,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和合作社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及时化解合同纠纷、生产经营纠纷等100余件。引导各类企业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发掘和宣传一批企业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先进典型。全区已被命名的市级示范企业6个、区级示范企业81个。(停顿几秒)请网民朋友们积极参与到我们的直播中。

李翔:现在已经有网友开始提问了,说他公司的产品申请了专利保护,但是最近他发现几大网络销售平台上在售卖同类侵权产品,遇到这种情况,他应该怎么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何勤晴)

李远强:感谢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遇到这种情况呢,建议这位网友先到公证处申请办理网络证据保全公证,通过公证将网络销售平台上售卖的相关产品及销售网页信息进行保全,以免今后维权需要取证的时候,相关产品已经下架,或者网页已经关闭,导致无法取证。在采集固定证据后,如果认为侵犯的是专利权,可以向工信科技局投诉;如果认为侵犯的是商标权,可以向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由相应部门立案调查,处罚侵权行为,同时可通过法律途径起诉,要求赔偿经济损失,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李翔:但是如果因疫情或者其他原因,无法亲自到公证处办理相关业务,那该怎么处理呢?

李远强:疫情期间,这种情况确实也比较常见,如果是公司法人,可以授权公司的工作人员前往公证处办理;如确实需要亲自办理,签署相关文件,安州公证处已经启用了“零接触”线上办证以及“远程视频公证”的服务模式,为异地当事人解决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而无法亲自前往公证处办理的各类“急、难、愁、盼”的问题。

李翔:这确实非常好,为办证难的群众提供了实际便利。那咱们司法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有没有其他措施呢?

陈玲:自2019年来,区司法局作为政府的法治制部门机构,负责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我们在对涉企的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时,将公开征求意见、相关行业意见、公平竞争审查作为重点,力争每个行政决策都公平公正、合法合理,切实保障每个企业的平等合法权益。

李翔:又有网友提问了,说今年疫情反复,企业的生产和经济效益受到了影响,如果企业想专注生产经营活动,但又担心行政执法单位的各种检查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有没有办法规范行政执法检查?(陈琳提问)

李远强:这位网友的问题非常好,这个是有办法的。在规范执法行为方面,我们已经通过制度机制在进行规范。例如:在今年9月,我局严格落实《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协作机制的指导意见》,推行多部门联合执法、建立信用联合惩戒备忘录、签订跨区域合作行政协议等开展联合执法。同时,我局牵头各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周四检查日制度,取代原有日常监管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并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目前,安州区正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我局牵头整治多头重复检查、联合执法缺失、行政许可公示和行政处罚不规范、柔性执法落实难、违法行为失察或监管不力等问题。例如:我局牵头综合执法局持续推进柔性执法721模式(7分服务、2分管理、1分处罚),截至目前,全区20000余起轻微违法行为通过辅导服务得到转变;120余起投诉集中问题通过整改得到纠正。通过721模式,改进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工作作风,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李翔:如果企业对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行为存在异议,还有什么办法处理呢?

陈玲: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等行政行为不服,可以到我局行政复议与应诉股申请行政复议,或是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另外,外来企业如果觉得行政行为、招商引资政策等方面侵犯了企业合法权益,也可以向我局外来企业投诉中心拨打电话0816-4368032进行投诉反映。

李翔:说到这,有网友在留言,问行政复议的程序是否复杂,收不收费?有没有时间限制?(张倩提问)

李远强:这些问题可能也是很多网友非常关心的。行政复议程序非常简单,如果资料齐全,基本当天就可以受理。行政复议免费受理。在一般情况下,行政机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起,自行政相对人知道或应当知道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那天起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如遇特殊情况(不可抗力等),可以顺延。

李翔:说到这里,有网友提出了顾虑,他说:你们都是行政单位,会不会存在“官官相护”的现象呢?(陈琳提问)

陈玲: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关于这个问题,我在这里跟大家说明一下,我们司法局作为行政执法的监督部门和政府行政复议办事机构,都是依法办事的。2022年以来我区行政复议纠错率超过20%。如果申请人对我们的行政复议决定不服,还可以到法院进行行政诉讼,复议维持机关要作为共同被告接受司法监督,所以不用担心“官官相护”的问题。

李翔:有网友在留言,如果遇到和企业有关的纠纷有没有其他路径化解呢?(陈木兰提问)

陈玲:感谢留言。针对涉及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可以通过调解组织来化解,我们专门在工业园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了工业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双方可以就近到对口调委会申请调解。另外,我们还在“法治安州”公众号开设了“人民调解”模块,内容涵盖调解法律知识和全区各调委会基本信息,方便群众电话预约调解时间和心仪的调解专家,欢迎大家关注“法治安州”公众号,以便我们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李翔:有网友提问了:经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后达成的协议有没有法律效力呢?如果协议签了对方不履行怎么办?(陈木兰提问)

李远强:经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双方均应按协议内容履行。如果双方还是不放心,在调解协议达成后三十日内,可以到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经过司法确认后的协议跟法院出具的判决文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若一方不履行协议,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李翔:又有网友提问:企业职工可以怎样获得法律服务,普通群众能不能享受免费的法律服务呢?

陈玲:当然可以,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集实体、热线、网络三位一体全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区上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每个乡镇、村(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每个村、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经济困难群众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我们还在企业集中的地区(如:中南高科产业园、工业园区),专门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点。同时,也可以通过拨打“4337906”“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在线寻求帮助;还可以登录“12348”四川法网或中国法律服务网微信小程序,进入法律服务专门通道,获取法律帮助。

李翔:是的,我们司法局在涉企法律服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会有网友在问:通过什么方式可以获取更多企业和职工权益保护方面的服务呢?(刘怡蘅提问)

李远强:这个问题我来问答,我们每年都会开展“法治安州行”一月一主题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乡镇、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安全生产”“民法典”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法治讲座。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开展了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企业的监管部门每年都会开展“法律进企业”宣传活动,大家可以去现场听听讲座、进行法律咨询。另外,我们在“法治安州”公众号上定期发布法律法规,解读群众身边的法治案例,突破了传统宣传模式的时间、地点约束,大家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法律知识,我们公众号还有一键咨询功能,有什么法律问题你都可以在上面留言咨询,真正做到法律服务“零距离”,大家都可以去关注一下“法治安州”公众号,了解相关知识。

李翔:又有网友留言,说以上这些获取法律知识的确实受年轻人喜欢,也非常方便,可自己的父母都在农村生活,这些方式可能在老年群众中并不太适用。(刘怡蘅提问)

陈玲:感谢这位网友的留言。这个问题,我们之前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如何全面推进普法工作,力争让普法不留死角。去年以来,我们创新开通了“法治小广播”,精选30余名业务精、素质强的工作人员,组成了10支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采用贴近生活的法治案例(包含涉企案例),利用各村"村村响"广播,采取"以案释法、以事说法"的方式,普及法律常识,引导群众用法律渠道维权,自"法治小广播"开通以来,已累计播出100余场次、覆盖5万余名群众。

陈玲:近年来,安州区司法局深入贯彻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助推全区营商环境整体优化,着力为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提供法治保障。

陈玲:因为时间关系,今天我们对部分提问进行了解答,若网友还有疑问,欢迎到咱们司法局或者拨打0816-4336179进行咨询。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