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办人民满意教育——绵阳市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
本期访谈

主题办人民满意教育——绵阳市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
时间2022-03-07 14:00:00
嘉宾绵阳市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唐京生

简介随着安州城区建设步伐的加快,目前区教体局在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方面有哪些规划?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安州城区就读小学,该怎样申报学位,有哪些具体条件和要求?当前,“双减”已成为教育的热门话题,安州区在“双减”方面有啥具体措施?现在城区新建了几所公办幼儿园,到新建的公办幼儿园读书,需要具备啥条件?本期我们邀请到绵阳市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唐京生一一为我们解答。

访谈图片
暂无图片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绵阳市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唐京生同志,就“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您,唐局长,请您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唐京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随着安州城区建设步伐的加快,目前区教体局在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方面有哪些规划?

唐京生:一是学前教育。在河东新建7所幼儿园,在河西新建3所幼儿园,回购1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合计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3780个,确保幼有所育。二是小学教育。在河东新区新建小学2所(调元实验小学、淘金实验小学)增加学位2700个;扩建泸州老窖永盛小学、七一实验小学、沙汀实验小学,新增学位1890个。进一步保障人口聚集的主城区学位供给。三是初中教育。在河东新区新建初中2所(调元实验中学、淘金实验中学)增加学位3600个;扩建沙汀实验中学,新增学位600个。满足群众对初中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四是高中教育。投资1800万对安州中学进行校舍维修改造,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主持人:请问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安州城区就读小学,该怎样申报学位,有哪些具体条件和要求? 

唐京生:好的,下面我来为大家介绍具体条件和要求。

(一)申报对象

一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二是经商人员子女,三是居住证持有人。

(二)申报条件

1.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截至当年4月30日,随迁子女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安州城区务工,与用人单位签订满3个月的《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为其在我区社保部门缴纳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对账单(连续依法满3个月)。

2.经商人员子女。截至当年4月30日,经商人员子女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辖区内营业,有注册满3个月的营业执照,有较为固定的营业店铺(场所)。

3.居住证持有人。适龄儿童少年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当年5月1日前取得的安州区居住证。同时提供以下证明材料之一:一是在安州城区具有合法所有权的房屋产权证;二是在安州城区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证明或租房合同;三是用人单位提供的单位员工宿舍证明材料。

(三)网上申报办法

当年5月至6月期间,家长下载“今日安州”APP或“今日安州”微信公众号进行学位申报。因特殊情况无法进行网上申报的,可在规定时间到区教体局教育股现场申报。(具体申报办法以当年招生公告为准)

(四)审核流程

1.现场审核。当年学位申报完后,随后开展现场审核资料(具体时间以实际公布为准)。

2.入户调查。当年6至7月,教体局组织调查组,到随迁子女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住户、务工单位和经商地实地调查。

3.统筹安排学位。经区教体局审核合格后统筹安排入学,统筹安排的小学包括为花荄镇兴仁小学、泸州老窖永盛小学、沙汀实验小学、七一实验小学、界牌小学、黄土小学等6所小学。

4.学位确认。统筹安排取得学位的学生,在学校通知的规定时间内带上孩子户口本到就读学校报到注册,逾期视为自动放弃统筹学位。

主持人:当前,“双减”已成为教育的热门话题,请问区教体局在“双减”方面有啥具体措施?

唐京生: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区教体局局长为组长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中小学生校外培训督导小组。印发了《安州区教体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安州区教体局关于加强全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得当,责任落实。

二是广泛宣传教育。召开了全区推进“五项管理“、落实”双减“专项工作会,对“五项管理”的内容、“双减”的重要性以及45条督导要点进行了逐条讲解,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各校利用教师会、学生会、家长会等,通过微信、QQ等媒体形式,广泛学习、宣传“双减”、“五项管理”及课后服务内容,师生、家长和社会知晓度高。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制定“五项管理”检查细则量表,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责任督学日常监管重要内容。设立监督电话,畅通反映问题和意见渠道,常态化开展中小学校学生课业负担督导和中小学生校外培训专项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主持人:子女明年将初中毕业,想报考安州区职业高中,请问现在安州区职业高中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如何,有啥优势专业,就业前景好不好?

唐京生:职业中学与普通高中同属高中阶段教育,普高偏重文化知识,职中偏重应用技能,两种类别学校的学生都可以通过高考考入大学。

近几年来,安州区职业高中快速发展,学校规模逐年扩大,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已连续三年被区教育局评为目标考核特等奖。学校师资及设备设施能较好的满足所开设专业的教学和实训需要。学校实行以升学为主导的办学模式。其特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管理严格到位。二是升学高比率高(近三年本专科上线率均为100%)。三是就业质量高。四是家庭教育成本低(每学期仅收取书本费、住宿费700元)等。

该校现开设有汽车制造与检测、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舞蹈等七个专业。这些专业涵盖了制造业、信息产业、服务业及艺术等方面,就业前景广阔。建议你的子女根据自己的爱好及学习状况选取适合自己的专业,学校在入学之初会给学生一次调整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有的孩子在安州城区民办幼儿园读书,现在城区新建了几所公办幼儿园,请问孩子可不可以到新建的公办幼儿园读书,需要具备啥条件?

唐京生:截至2021年秋,安州区城区新建了4所公办幼儿园,现在城区共有6所公办幼儿园。所有适龄健康幼儿均可到城区公办园就读。入园时需提供户口本、接种查验合格证以及入园前的健康体检单即可办理入园(特殊时期另需提供其他材料,如:新冠肺炎疫情时期,需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单、健康卡等)。如孩子选择到城区某所公办幼儿园就读,只要该幼儿园有空余学位就行。具体可以提前到幼儿园咨询。

主持人:好的,谢谢唐局长的详细解答。谢谢大家的积极参与!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告一段落,非常感谢唐局长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下期再见!

唐京生:谢谢!感谢社会各界对安州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