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狠抓脱贫质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期访谈

主题狠抓脱贫质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嘉宾脱贫办副主任、主持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工作 黄俊

简介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区脱贫办副主任、主持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工作的黄俊同志接受安州政务网专访,就“狠抓脱贫质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主题,共同与大家进行探讨。黄主任,欢迎您,请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访谈图片
暂无图片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区脱贫办副主任、主持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工作的黄俊同志接受安州政务网专访,就“狠抓脱贫质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主题,共同与大家进行探讨。黄主任,欢迎您,请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黄俊: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黄主任,近年来,咱们安州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效,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安州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情况吗?

黄俊:好的。我简要为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情况。安州区原有省级贫困村24个,20户以上非贫困村30个,20户以下非贫困村175个,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43户22729人,2019年10月动态调整后,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05户20617人。近年来,安州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新部署、新要求,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聚力、精准施策,2018年底,全区完成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村24个。其中,2014年脱贫2291户6633人,2015年脱贫1615户4553人,2016年脱贫1263户3534人,退出贫困村5个。2017年脱贫996户2722人,退出贫困村5个,2018年脱贫 1896户5154人,退出贫困村14个。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主持人: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我们可以知道,脱贫攻坚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就然我们安州而言,去年已经完成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贫困的任务,那今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黄俊: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聚焦“插花式”贫困和特殊贫困群体,优化政策供给,细化帮扶措施,强化保障投入,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坚决夺取关键之年的决定性胜利。

主持人:谢谢黄主任,总的来说今年安州区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是千方百计抓脱贫质量和成效,提高贫困人口收入。脱贫工作历来是社会各界的朋友都非常关心的,能不能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我们开展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黄俊:根据2019年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我们认真落实脱贫攻坚3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行动,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和“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一是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化精神扶贫,开展“百家看、千家比”;做好“四川脱贫榜样”、全市第三届“脱贫达人”、“脱贫攻坚英雄榜”人员收录工作,选树推广先进典型,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二是综合运用发展生产、促进就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兜底保障等手段稳定保持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全区2.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尤其是可能返贫人口、临界贫困的群众不愁吃穿,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得起学,大病慢病有效救治,住上安全住房,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在现行标准下不返贫。今年35月,我们扎实开展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成效大走访和APP信息录入工作,68月,我们及时启动大排查工作。全区累计抽调排查人员1256 人,总计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7502户,排查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234个,排查出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问题260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

三是坚持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始终保持扶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对贫困人口始终做到脱贫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确保已脱贫对象同步达标当年目标标准。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始终坚持“重点监测、精准预警、综合处置、协同保障”的基本思路,重点关注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农村大病患者或重度残疾人、一次性收入脱贫户、一人不稳定务工支撑脱贫户、因灾致贫返贫户、收入略高于“贫困线”的非贫困户等特殊贫困群体。持续开展“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按照“缺啥补啥”要求,集中力量分类精准施策。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对重特大疾病患者通过卫生扶贫基金救助、社会扶贫等综合措施,进一步减轻其个人医疗费用负担,解决因病致贫问题,确保不因病返贫。对完全丧失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享受民生政策稳定脱贫的贫困人口纳入返贫预警处置台账并及时处理。

四是统筹安排非贫困村与贫困村贫困人口帮扶力量、项目资金,对有脱贫任务的225个村再次调整充实了帮扶力量,重点加大了非贫困村帮扶力度,村组干部不再承担帮扶任务,全区76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由6828名财政供养工作人员结对帮扶。

五是强化政策保障,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前三季度财政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1112人,补助资金464.464万元开展免费健康体检18335人;贫困人口区内住院3762人次,治疗总费用1751万元,累计报销1581万元,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9.69%以内;减免普惠幼儿园在园孤儿、残疾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保教费1140人,发放补助资金57万元;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生活补助186人,发放补助资金9.3万元;“雨露计划”投入金额8.7万元,受益人数116人。稳定落实保障扶贫政策,截至目前,共有1060户、 2398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到低保保障范围, 1-8月累计发放低保保障金354.1932万元。制定《关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做好预防致贫返贫处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各相关部门正在制定行业内部的工作方案,着力化解致贫返贫风险,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主持人:今明两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脱贫攻坚说到底就是要多举措促进贫困人口增收,那我们安州区在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呢?可以请黄主任给我们讲一讲吗?

黄俊:一是突出特色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围绕实现人均纯收入3750元的年度脱贫标准,坚持把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新改建现代经作产业标准化基地0.5万亩,建设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小区)2个、新培育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10个、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15家,推出优质农产品品牌2个。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实现60%以上的贫困人口通过各类经营主体带动实现增收,80%以上贫困村有一户龙头企业结对帮扶。前三季度前全区新建特色产业基地3.5万亩、完成建设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1.2万亩;贫困地区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数达到61个。

二是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支持贫困村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1个、乡村民宿达标户5户,旅游扶贫带动2000人增收。进一步激发龙头企业扶贫热情,建设产业扶贫基地和新建扶贫车间。鼓励支持申报“四川扶贫”集体商标。加强劳务输出服务,多层次、多形式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农业技术培训,组织开展送岗位信息“进乡入村”和用工企业入村等小微招聘活动,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通过打造载体吸纳就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新增100。前三季度举办就业扶贫专项招聘会6场,达成求职意愿180余人;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300个;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1个,接纳贫困劳动人员三百多人就业。

三是以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网络扶贫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实施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工作,办好“扶贫日”系列活动,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积极推进“农产品进城”和“网货下乡”双向流通,依托电商产业促进农产品和扶贫产品销售,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前三季度新建成村级服务站点3个,全区现有1个区级、19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站点服务半径覆盖全区所有行政村,农村淘宝销售额达2090余万元;成功推荐12家企业取得了“四川扶贫”集体商标预授使用权证书

四是大力实施扶贫项目,打牢乡村振兴基础。我区共安排扶贫领域资金4466.05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实施已完成90%20个专项计划稳步推进,其中:巩固提升饮水工程11处,受益人口8000余人,受益贫困人口550余人。安县S418线安县至雎水一级公路建设工程半幅路基处治完成70%,排水工程完成40%,路面工程完成40%;桥梁工程完成95%;成绵复线宝林出口至雎水公路建设项目插山渡大桥完成下部结构施工,累计完成22根桩基,系梁7根,墩柱14根,承台4座;村组道路窄路加宽完成20公里建设任务,完成投资260万元。2019年摸排需进行危房改造的24户,目前已完成改造11户,6户在建。为确保2020年财政专项项目在明年6月底全面完成,已将明年的财政专项项目资金1200万提前做了安排。

主持人:谢谢黄主任,刚刚详细的向我们介绍了各项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相信我们广大网友对此也有了初步的了解。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那么请问黄主任,我们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来继续抓好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工作呢?

黄俊:一是用好返贫预警机制,防止返贫。协同民生保障部门强化扶贫返贫机制建设。督促各乡镇按照返贫风险的不同程度建好返贫台账,实行动态监测。发现问题首先由乡镇、帮扶部门着力帮助解决,通过完善产业扶贫机制、利益联结机制,争取产业发展解决一批,政策兜底一批。乡镇部门实在不能解决的由脱贫办和民生保障部门统一研究通过返贫基金解决。要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二是重视大排查成果运用,巩固提升脱贫质效。大排查工作作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的控制性因素,问题整改是关键环节。下一步将加大对标补短,举一反三,做好问题整改并指导相关单位做好大排查资料归档,加快兑现各项政策、健全和完善各项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三是完善相关机制,加大小额信贷风险控制力度。由区金融办牵头,人行北川支行、农商行、邮政银行要积极制定小额信贷金融风险防控预案,做好借贷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定期对小额信贷扶贫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加强后期管理。实在有逾期的,分析逾期原因,采取多种方式方式迅速清收化解,规范风险补偿金运行规则,符合条件的逾期贷款,及时启动该机制。

主持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和钉钉子精神攻克脱贫道路上的难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此结束,非常感谢黄主任的耐心解答,同时也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