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抓好安全监管 促进应急救援 推动安全发展
本期访谈

主题抓好安全监管 促进应急救援 推动安全发展
时间2019-10-09 10:51
嘉宾

简介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建接受安州政务网专访,就“抓好安全监管,促进应急救援,推动安全发展”这一主题,共同与大家进行探讨。周局长,欢迎您,请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访谈图片
  • 众所周知,应急管理部门一直以来都肩负着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重要使命,是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能不能向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建接受安州政务网专访,就“抓好安全监管,促进应急救援,推动安全发展”这一主题,共同与大家进行探讨。周局长,欢迎您,请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周建: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周局长,听说近年来安州区在安全生产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成效,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取得的成绩吗?

周建:好的,近年来,安州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构建起“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主体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2017年、2018年连续被市上年度目标考核评定为优秀单位,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先进单位,2017—2018年,先后被省、市表彰为“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安全生产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1-9月,全区共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事故6起同比下降40%、死亡6人同比下降25%、受伤4人同比下降33.3%,三项指标全面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主持人:那在抓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面有哪些具体工作举措?

周建:安州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和担当精神,真正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事关全区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4月份,根据省市部署,安州区结合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和迎接新中国70周年大庆的需要,印发了《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部署了从4月至12月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危化、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十个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组织检查组685个,深入开展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烟花爆竹、消防及公共安全、旅游、特种设备、学校、工贸等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各类企业3295家(次),查出一般安全隐患2869条,重大安全隐患7条;其中,对查出的俊杰商贸主要负责人未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安馨生活服务中心消防设施不能使用等7项重大安全隐患,全部实现闭环管理,保证整改到位。对查出的一般安全隐患,也基本整改到位。

二是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我区积极推动全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贸行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并将该项工作纳入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安全生产督查、巡查的重点内容,区安办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目标绩效办将对工作责任单位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展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责任人员严格追责目前,阶段性试点工作已顺利完成,为消除监管盲区,区安办正在组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区所有企业进行监管责任的认领,以进一步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

三是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2019年以来,全区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行业主管部门共对129家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违规的企业进行立案处罚,停产停业整顿25家、警示约谈6家,实施行政处罚124.8万元;调查生产安全责任事故5起,共追责生产经营单位5个,追究责任人5人,处罚款65万元,事故调查报告全部在安州区政务网公示,并将事故案例拍成警示专题片,在全区安全生产会议上播放,同时发放到各乡镇、园区、部门和企业,以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主持人:机构改革以来,区应急管理局承担了很多的应急管理职责。请问周局长,2019年我区在应急管理工作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周建:根据相应工作职责,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预案。4月29日,借助承办全市2019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全流程、无脚本、近实战的拉动了全区范围内的消防、公安、气象、自然资源、应急和民兵等队伍,切实检验现有应急预案的操作性,也查找出相应预案中存在的薄弱环节;6月13日,成功组织开展2019年防汛暨地质灾害应急“双盲”演练,提升了全区各救援队伍快速响应、协同配合、专业处置能力,夯实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实战基础。为修订和完善我区防汛、地灾、防震等自然灾害方面的总体预案和12个重点应急预案奠定了基础。同时,借助5·12防灾减灾日和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大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知识和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活动。

二是强化能力提升,锤炼干部队伍。一是组织了58名部门和乡镇(园区)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干部前往暨南大学参加“安州区应急管理能力提升专题班”的培训;二是投入财政资金40万元支持银河化学、启明星磷化工组建消防应急队,建立健全政府日常保障、消防大队指导、企业维护管理的运行机制,每年政府补贴投入10万元用于两支消防队人员训练;三是我局组织应急大讲堂、会前学法等十余次集中学习活动,充分发挥业务骨干 “传帮带”作用,原防震减灾、水务、国土、应急调度等20余名转隶人员在认真参加外,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并考取执法证,进一步提升了应急指挥和救援人员的能力,锤炼了应急干部队伍。

三是加强物资储备,保障应急救援。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牵头对民政救灾物资储备仓库、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和重点乡镇的物资储备仓库进行了检查。截至目前,全区设救灾物资储备1库5站11点。其中区救灾物资储备库1个,储备的自然灾害救灾物资共30余种,主要物资有大米、食用油、棉被、棉衣、帐篷等,今年已制定救灾物资采购计划,将补充160余万元的物资储备进库。沿山乡镇救灾物资储备站5个,储备点11个,主要物资有大米、食用油、棉衣、棉被、彩条布等;区重点部门负责储备行业领域应急物资,如农业农村局储备防汛抢险物资编织袋、铅丝笼、铁锹、救生衣等,区交通部门储备挖掘机、装载机等抢险机械,为全区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灾情处置。我区一贯坚持在重要节假日和汛期等重点时段由区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值班,并对全区值班值守、应急准备和救援处置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全区上下均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自然灾害事故“零报告”制度,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同时,区应急管理局实行主班和副班相结合的值班制度,主班人员保证24小时值守,副班备勤人员,保证遇紧急情况十五分钟内集结完毕。

主持人:所周知,应急管理部门一直以来都肩负着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重要使命,是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区应急管理局今年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面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周建:应急管理工作,称之为最后一道防线,但决非是最后才防。不要等到事故发生后,才说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性,更不要亡羊补牢时才下定决心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我们所做的就是把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想在前头,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

宣传教育,保持警钟长鸣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依托“安全生产月”,在全区举办各类安全知识咨询活动7场、开展安全知识宣讲活动136场、在媒体开设专栏3个、设置警示教育类展板15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接受群众安全生产相关咨询6万余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30场、8200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举办培训讲座6场、发送安全宣传短信3900余条。不定期组织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安全生产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化工企业负责人,交流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经验做法,探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思路举措。

积极应对,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成效显著。机改以来,我局共接报事件信息172起(其中:道路交通11起,建筑施工2起,农业农村6起,工矿商贸4起,医疗卫生1起,旅游安全2起,火灾险情13起,投诉建议74起,咨询求助5起,综治维稳19起,反馈隐患风险35起),全部完成应急处置调度;组织消防处置火警险情110起,协助道路交通安全主管部门完成抢险救援38起,出动车辆192辆,出动力量达960人次,抢救被困人员3人,抢救财产价值251万元;挂牌督办7个重大安全隐患,对其中三个重大隐患处罚款8.8499万元,提请区财政拨付20万元专项资金整改安州区白鹤林三期、安馨小区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齐心协力,做好“9·12”洪涝灾害应急处置工作。9月12日-15日,安州区境内普降暴雨,部分地方大暴雨,全区有38个站点累计降雨超过100毫米,最高降雨量达到216.2毫米,多个乡镇受灾严重。灾害发生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县级领导第一时间带队深入抗洪一线指导抢险救灾;全区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及时行动,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清理塌方山体恢复交通,封闭受洪水威胁严重的桥梁;区应急管理局持续收集灾情,同相关部门进行灾情会商,做好灾情统计上报,同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此次洪涝灾害未造成人员伤亡。

主持人:问周局长,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来抓好安全监管,促进应急救援,推动安全发展?

周建: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及下阶段应急管理工作,我们将采取有力的措施手段,推动全区安全发展。

一是持续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工作。按照循序渐进的工作方法,加强宣传,积极引导企业坚定地走依靠科技进步保障安全生产的正确道路,增强搞机械化、自动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实现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本质安全提供保障。

二是始终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继续坚持严抓严管,对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企业和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对拒不整改安全隐患和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处罚,严格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持续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监管工作。继续聚焦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深入细致排查风险隐患,始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预案细,切实加强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应急处置,确保安全生产风险可控。

四是不断健全和完善统一合作、分工明确的应急救援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各层级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各专项指挥部尽快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及时修改、修订和完善各类专项应急预案,确保全区“1+16”的应急处置工作体系职责分明、指挥有序。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此结束,非常感谢周局长的耐心解答,同时也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