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征集调查

关于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征集状态:已截止 开始日期:2017-06-07 截止日期:2017-09-27参与人次:0
关于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央组织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的通知》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现就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经常教育,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区分层次、严到支部,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富有仪式感和庄重感的学习教育,增强党员的身份感和荣誉感,促使每个党支部动起来、一个党员不掉队。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理论武装上,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到党性教育上,教育引导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牢记义务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落实到严明纪律上,树起高线、划清底线,特别是要将学习有关换届纪律,学习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件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到推动发展上,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以“合格”为底线、把“优秀”当目标,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永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本在解决问题。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不讲政治”的问题,主要是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不信马列信鬼神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不在组织”的问题,主要是党的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荣誉感、存在感、归属感缺失,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不讲奉献”的问题,主要是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不起作用”的问题,主要是精神不振、消极懈怠,不敢为、不善为、不会为、不作为,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不像党员”的问题,主要是道德行为不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不检点个人言行,贪图享受,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等。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持续好转。

  (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联系实际、融入日常。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增强政治属性摆在首位,组织党员凝心静学,深入对标检视,以学促思、以思促改、以改促干,不断焕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增进党的团结统一。要注重“经常”,不搞“突击”,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民主评议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更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要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二、明确学习教育内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这个主题,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更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遵从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刻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坚决肃清恶劣影响,自觉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坚守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同学习中央组织部《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省委“十项规定”、省委组织部《严肃换届纪律学习资料选编》、市委“十坚持十严禁”等制度文件,学习“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六个坚决查处”等换届纪律要求相结合,自觉恪守换届纪律,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以及省委治蜀兴川方略结合起来,同市委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深刻领会县委建设幸福美丽新安州的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新常态怎么看、新理念怎么办、新战略怎么干”学习研讨,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政治合格和岗位合格,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脱贫攻坚和幸福美丽永河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干在实处。全镇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在把握好以上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的同时,注重联系本职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指导四川工作和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与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努力方向。要对照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总结分析贯彻落实情况,找出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三、落实主要措施

  (一)开展“守初心、葆本色”主题党日活动。今年4月底前,结合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以党支部为单位普遍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对照入党志愿谈理想信念、谈心路历程,对照入党誓词找标准、找差距,以当初入党时的真诚和激情坚定理想信念,唤醒入党初心,增进对党的感情,永葆党员本色。 

  (二)围绕专题开展学习讨论。以党委会、职工会和“两学一做”暨干部学法纪、学业务“微讲堂”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小组定期组织

网友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